中国煤炭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开采专业委员会

关注

关注微信视频号

简介

 
 
  开采专业委员会成立于1981年3月,历经七届,现为第八届,先后荣获2000年、2013-2015年度中国煤炭学会先进集体。
 
  主要工作范围:组织开展有关煤炭资源开发的学术活动,探讨煤炭开采中的重大科技问题和发展方向,促进煤炭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发展;发展同国外科技界的学术交流和友好联系;组织国内外煤炭先进技术的参观、考察和学习活动;制定年度学术活动计划,参与商讨有关业务部门制定的近期和长远的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对国家当前的技术政策,技术措施进行讨论和提出建议;对煤炭开采问题的重大决策、关键技术问题和科技发展进行科技咨询,接受委托进行科技项目的评价、论证、鉴定;承担有关采矿工程领域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和课题研究任务;参与或接受委托进行开采专业名词术语或辞书编辑、修改,开展科学普及工作;评选优秀学术论文,向上一级学会及组织推荐优秀人才和优秀科技成果;广泛联系开采专业的科学技术人员,反映他们的意见、要求和建议,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发展中国煤炭学会新会员。
 
  主要工作业绩:自成立以来,坚持每年与大型煤炭生产企业、省级煤炭学会联合举办学术研讨会,围绕煤炭科技发展中形成的新理论、新技术以及承办企业生产实践中遇到的技术难题进行学术交流与研讨,坚持把科技前沿-关键技术-现场需求相结合,把学术大家-青年才俊-企业专家相结合,面向企业开展新技术培训、咨询及科普活动50余次,推荐40余名青年人才参评全国煤炭青年科技奖、孙越崎青年科技奖、杰出工程师奖等奖项。近年来,先后与中煤集团、神华集团、同煤集团、山东能源集团、焦煤集团、铁法煤业集团、河南能化集团、山西省煤炭学会、青海省煤炭学会、河南省煤炭学会等联合办会,并出版或印发论文集,形成"一会一集"的办会特色。
 
  今后的工作方向:开采专业委员会将认真按照中国煤炭学会的要求,重点围绕煤炭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开采方向开展学术交流和研讨。组织专家深入煤炭生产企业,开展技术咨询与服务工作,大力推广煤矿开采新理论与新技术;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的学术交流与信息沟通,运行好委员微信群、会议代表微信群和专委会党的工作小组微信群,及时学习传达学会有关精神和要求。
 
  1987年10月17日,由中国煤炭学会开采专业委员会举办的《全国建设现代化矿井技术研讨会》在林东矿务局召开,100余人参会,会议围绕现代化矿井的技术与发展规划进行研讨。(照片左起为刘志明(时任贵州省煤炭厅副总工程师)、魏同(时任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范维唐(时任煤炭工业部总工程师)、张先尘(时为中国矿业大学教授)。)
 
 
 
  2012年8月21日,开采专业委员会纪念中国煤炭学会成立五十周年系列活动暨2012年全国煤矿科学采矿新理论与新技术学术研讨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100余人参会,会议围绕急倾斜特厚煤层安全高效开采理论与技术进行研讨。
 
 
  2019年5月25日,中国煤炭学会第八届开采专业委员会委员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江苏徐州召开,60余人参会,会议研究了新一届专委会重点工作等。